哮喘影響生活質素

哮喘屬於支氣管收窄的疾病。患者因吸入了環境致敏原,如塵蟎、霉菌、動物毛髮、花粉或污濁空氣等而導致過敏性發炎,患者的氣管因發炎而引致氣管收窄,若發炎的情況嚴重更會令氣管的肌肉收縮而導致呼吸困難。有部份哮喘患者同時亦是鼻敏感或濕疹病人。除此之外,亦有病人因阿士匹靈過敏症而誘發哮喘,此類病人多屬遺傳關係,而發病亦多在成年時候。

什麼是哮喘成因

  1. 過敏性哮喘

    最常見的哮喘,成因跟鼻敏感十分相似,同樣是由於吸入了環境致敏原導致的過敏性發炎。

  2. 亞士匹靈過敏性哮喘

    一般都在成年開始,與遺傳基因有關,不過需要通過後天誘發如病毒感染才會形成哮喘。

  3. 職業性哮喘

    有部份患者對某些工業原料有過敏反應,如油漆、塑膠工業內的化工原料等,當工人長時間吸入這些原料時會引致哮喘。


哮喘測試

肺量檢查 (Spirometry)

哮喘是由於氣管收窄造成,量度吸氣及呼氣分量便可確診哮喘。

呼吸道激發測驗 (Provocation test)

呼吸道刺激藥物如組織胺(Histamine)、甲基膽鹼(Methacholine)等會刺激哮喘氣管短暫收窄,以觀察氣管收窄的情況。若所需刺激藥物的濃度或劑量越低,便表示呼吸道過敏反應或發炎反應越嚴重。

過敏測試

什麼原因引發哮喘亦是一個重要的診斷元素。進行一系列環境致敏原的測試,便可以知道患者是否因過敏而造成哮喘。有關更多過敏測試的信息


藥物如何舒緩哮喘病情

吸入性類固醇藥

有效的消炎藥可以防止氣管出現慢性損壞。

氣管舒張劑

以放鬆肌肉、防止氣管收窄。氣管舒張劑可分2類

  • 短期-立即舒緩氣管收窄問題,如果哮喘突然發作或運動前可以利用此藥舒緩病情,以及預防氣管收窄

  • 長期-可維持12小時的功效,需跟類固醇藥並用

抗白三烯素藥

白三烯素可引起氣管嚴重發炎和收窄,具有效預防作用,對於亞士匹靈過敏哮喘的患者亦份外有效。


哮喘斷尾 (脫敏治療)

除了藥物治療外,屬於過敏性哮喘及阿士匹靈過敏性哮喘的患者,應盡量避開導致過敏反應的物質。前者應避免接觸致敏原,而後者則應避免服用阿士匹靈或其他同類藥物,以免令病情惡化。

此外,哮喘病人亦可多做帶氧運動,尤其是游泳,既可增強心肺功能,亦可有助調節呼吸;不過,泳池的氯氣成份有機會令哮喘病情惡化,因此應盡量選擇海灘或沒有氯氣的泳池游泳。最後,過敏性哮喘患者,尤其是小童,應考慮接受過敏原免疫療法(俗稱脫敏治療),徹底根治過敏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