蕁麻疹 / 風疹 / 風癩

我們俗稱的風疹,其醫學名稱是蕁麻疹,因疹的變化猶如一陣風,所以冠以風疹的名字。蕁麻是一種含有組織胺的植物。皮膚受到蕁麻的刺激後,組織胺會令痕癢、紅腫和出疹和出疹等便是蕁麻疹的現像。除了蕁麻外,還有其他因素有機會造成蕁麻疹。

什麼是蕁麻疹

  1. 急性蕁麻疹: 發病時期少於六星期

  2. 慢性蕁麻疹: 發病時期多於六星期


蕁麻疹的三大反應

  1. 過敏性反應

  2. 感染引起的免疫反應

  3. 自身免疫反應


過敏性反應

若蕁麻疹屬於急性過敏反應時,患者在接觸致敏原後(如藥物、食物或昆蟲等)約一至兩小時內便產生蕁麻疹。例如有些人士對蝦各蟹等海產類食物敏感,每當他們吃過此類食物時便會於一天之內漸漸消失,直至再次接觸同樣食物時,風疹又會再次出現。

有時候,患者未必完全清楚自己對某重食物有過敏反應。有些人可能對食物沒添加劑或或調味料如薑、蒜頭等過敏,食物過敏通常引發急性蕁麻疹。

環境致敏源亦會造成急性蕁麻疹,如動物過敏者在接觸猫狗後都會長出蕁麻疹,而塵蟎過敏者或患有鼻敏感、哮喘人士,接觸了塵埃或多塵的物件後,又或是久經未洗的毛衣時會出蕁麻疹。了解有關過敏測試。

感染引起的免疫反應

寄生蟲感染是一些落後國家主要形成蕁麻疹的原因。然而,像香港較先進的地方亦有機會受到寄生蟲感染,如食魚生、家中養寵物等因素。小朋友對衛生意識不足,所以最容易受到寄生蟲感染。

較常見的病毒是引起腸胃炎的諾沃克病毒及輪狀病毒,故患有腸胃炎的病人同時長出蕁麻疹的機會較大; 此外,一些長期病毒如肝炎帶菌者會較容易長出蕁麻疹,並會持續一段時間,直到肝炎痊癒為止。

自身免疫反應

自身免疫是指免疫系統對自體組織產生的免疫反應,製造抗體和免疫細胞襲擊身體組織,最後引起自身免疫疾病。自身免疫疾病的種類繁多,廣為熟識的有類風濕關節炎和紅斑狼瘡症。患有以上兩種系統性免疫病者容易長出蕁麻疹,不過此類患者佔慢性蕁麻疹整體的比率少於2%。

有研究發現,大約60-70%的慢性蕁麻疹病人對自己的血清有過敏反應,即是可以在患者血清中找到抗免疫球蛋白E(IgE)認受體的抗體,而這些抗體會導致肥大細胞活躍起來,釋放組織胺,引起蕁麻疹的現象。這類慢性蕁麻疹可用自體血清皮膚測試確診。